贾瑟卡

爱画画和扭腰的想认真生活的人

等价交换的人生

    打算看完钢炼来一个长篇感想,没想到最后发现想说的太多而不知从何说起。第一次听到这部漫是在小学中后期——那个正为着火影痴迷的年代。当时我跟表哥和他一朋友在讨论起火影的时候,那位朋友给我们推荐了《钢之炼金术师》——讲什么——就是差不多这种blablabla。他的原话我早就记不清了,可是我清楚地记住了这部动漫,但当时这个名字并没有很抓我的心——听起来仿佛又是一个一群人练级打怪的故事?毕竟当时哭掉我一筒纸的《纳鲁托》已经让我产生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极端思想。在那之后的无数岁月里,我也仅仅是知道这部动漫的存在和时不时看到网上有人提起。至于为什么一直没看,我现在想想,应该是不喜欢这个名字吧……直到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有一次知乎给我推了一个问题,大致是说“为什么钢炼各方面优于死火海,但却没他们火”。看了不少答案,发现钢炼在大多数人心里地位甚高,被捧为神作。我开始有一点感兴趣了,但同时也不小心被剧透这是一部走向略黑暗,主角第一集就死了弟弟的略深沉的作品。既然大家都评价这么高吧……这个假期本着补番的计划,于是就开始了这段欠了十多年的旅程。看到中途,我决定这将是开学前最后一部番——因为太容易上瘾了啊!我还要赶作业啊!

    如果以前看这番,我可能不能深刻理解到“等价交换”的含义。在经历了一段辛酸隐忍的大学岁月后,我算是有一点感同身受了吧。在绝望崩溃的时刻我时常想,为什么我要经历这些痛苦、孤独和不理解,为什么别人那么自得和幸运。后来有一个人对我说:“因为我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肯定是会比别人付出和牺牲更多的。”这话算是有点让人清醒了,确实啊,因为有了一些浪漫的幻想,因此想要走一条不同于大多数人的道路,而自身在信息和资源匮乏的条件下,也只能更加艰辛。另一方面来说,这个社会的规则让像我这样的人急于证明自己,独立自主,至于是走向辉煌还是走向灭亡呢?谁能说得清楚。我只想坚定地做自己。

    下面终于可以,说说剧集本身了。老实说,故事跟我在看了“主角第一集就死了弟弟”等剧透后产生的心里预期是不一样的。弟弟“死”了,却又没“死”,以另外的形式活着,并同老哥一起踏上旅途。为了保证我对该动漫整体感受的完整性,我先看了03版,再看了09版。其实跟很多人的想法类似,03版原创之前的剧集情感铺垫完整,虽然我不知道哪些部分TV组做了补充或改编,就这个动画来说,我能感受出编剧心思的细腻。举个例子,阿尔被忽悠自己的灵魂是假的后跟爱德华吵架,他质问哥哥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时,我第一反应是爱德华其实想问他恨不恨自己,最后爱德华果然说出了这句话。我之所以会这么想,因为前面的剧情中时不时会透露出哥哥对弟弟的愧疚之情,比如爱德华在接机械铠时想到“他受的痛苦比我更重”而咬牙忍痛,再比如爱德华看到阿尔不能吃喝,还要在人前假装吃东西并且享受的样子后那个无言的表情。在这一系列情感铺垫下,一切的发展都在情理之中,因此相较09版直接从温莉口中得知这个“真相”,我更倾向于老版那种水到渠成的情感走向。当然可以解释为09版前十集为了赶剧情而牺牲掉了这些很微妙的情节。所以如果将老版前26集替换新版前10集是不是就完美了。

    03版后期的设定和走向相较而言我不太喜欢,把人造人设定成曾是自己最爱的人而以此埋下唤醒人性的契机总有一种落入虐心爱情片失去记忆黑化恢复记忆洗白的俗套感。而人造人作为自身的魅力却因为前世人格时不时复苏一下而未能尽然体现。还有最后的大boss的目的未免有点小家子气,而且死得太仓促。兄弟先后炼对方也太干脆了,有一种跟闹着玩儿似的的感觉。总的来说03版结局略赶,基调悲情,最后大佐那个一只眼造型真的OK?

    再看09版,嚯,好一部谍战大戏。“演(炎)之炼金术师”真是要笑死我了。我觉得新版最好的一点是让配角们都大放异彩,到后期感觉两男主逐渐酱油……其中最让我深刻就是大总统,出场虽不算特别多,但每次有他的镜头都很出彩。03版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心狠手辣的坏大叔,到这一版他的超强能力更是被放大来刻画,同时他又十分坚定,霸气与睿智并存。看到最后他含笑而终的时候不禁让人肃然起敬起来。

    这版还有好几处ed神插入,让人忍不住刷好多遍那种,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爱德华锤门那里,从“阿尔”变成“阿尔冯斯”,称呼的正式化将主角坚定的心情和对弟弟的爱放大好几倍,在这里不仅要赞叹一下声优朴姐,真的让人起鸡皮疙瘩。另外爸爸死的那个镜头,配合音乐进入ed,画面特地改成了爸爸一生的回顾,不禁感叹这制作也太走心了。

    09版大结局只能用老泪纵横来形容,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阳光、温柔又乐观的女性。女主角的整体设计就像阳光一样,她算是两兄弟悲情人生中一束一直照耀着的光束了。作品最后提了一个主旨是“有希望”,就是在有限的现实条件下去寻找可能性。作者让主角们踏上学习的旅途,对于现实中的人们来说仿佛也具有启示意义。即将如爱德华一般前往西方的我,期望也能,在学习与磨练中得到钢铁般的心吧。


评论

热度(25)